DSC05398_副本.jpg

 

 

前幾天去接貢丸寶寶下課,老師把我叫到屋簷下聊了一下,說有小道消息,聽說我們居住地這區的特教班今年有缺額,建議我們把小孩轉過去,問我們家長的意願,也分析了為何貢丸寶寶不適合待在本來的班級,我聽到真的很嚇到,想說一切不是都好好的(本來想說雖然離家騎車開車也要10~15分鐘,但學校環境不錯,想讓他讀到畢業呢XDD),這半年小孩的各方面都有提升,怎麼會?而且這還是駐校巡服(特教)老師跟導師討論出的結果,讓我心情突然不美麗,晚上吃飯時也特別跟貢丸寶寶的爺爺奶奶討論這事情

IMG_6628.jpg

希望轉學前特教的原因

1.貢丸寶寶認知(語言)還不夠好,所以很常跟同學有糾紛,老師有時候處理上覺得無奈,畢竟貢丸寶寶語言發展跟同年齡孩子有很大的落差值,所以很常同學認為在跟他溝通,但貢丸寶寶無法用完整的語言回答人家,所以反而是用動作回擊,又加上他本身較為小隻,肌耐力很差,反而讓自己先跌倒之類的

2.同學們都在持續進步,中班後貢丸寶寶跟同學的落差值會更大,更無法融入班級性活動

3.課程規劃還是以大方向為主,無法為貢丸寶寶設計專屬的課程或作業

4.班上學生眾多,無法配合到我們家長在早療課程時跟復健師討論出的建議

5.總歸上訴老師覺得無法專心顧到貢丸寶寶(可能偶爾會忽略到),也無法滿足家長的期望,所以希望我們轉去學前特教,把底子打好,再回普幼就讀

PS 我只寫了我大概記得的,還有許多細節我忘了,因為聽到這個消息,真的讓我太震驚了

 


IMG_9205.JPG

我們居住的縣市目前只有三間學前特教班,加上學前特教是採取畢業(轉學)一個,才補一個,並不是每年都有缺,目前我們居住地區的師生比是2(特教老師):8(學)生,還不包含特教助理員(其他地區的我不知道),所以要進去真的很不容易

 

學前特教班較優勢的地方

1.因為師生比較低,會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顧到貢丸寶寶

2.老師們都有特教背景,可以較完善規劃貢丸寶寶的課程

3.比較有機會整合三方(老師.家長.治療師)的建議,帶著貢丸寶寶一起進步

PS或許還有更多,但老師和我想到的目前只有這些

 

我認為學前特教不適合的地方

1.少了同儕的刺激和學習,會讓貢丸寶寶發展落差值更大

2.人際互動方面的問題

3.沒有同年齡的孩童可以相比,更不知目前同年齡孩童應該發展狀況到哪

 


IMG_7393.jpg

治療師的建議

我問了兩個目前帶過貢丸寶寶(近)半年(以上)的治療師意見,他們的第一反應都是貢丸寶寶沒有這麼差吧,需要進到學前特教(也都是很震驚的反應)

A治療師說:

貢丸寶寶目前發展都有進步,真的不適合轉到特教,他聽不懂學校的課程可以理解,他跟同學就有落差值沒錯,但同學會進步,他也會進步呀,反而是需要同儕的刺激,進步幅度才能大一些,進了學前特教,他少了刺激差距只會更大,你們家長會更不知道同年齡孩子應該發展到哪,除非學前特教學生有狀態跟他差不多的,不用多兩三個就好,可以跟他互動的,這樣他才會比較有可能進步,而且他有遇過一個狀況比貢丸寶寶還不預期的,他也是待在普幼呀

B治療師說

可是貢丸寶寶的認知語言方面都有持續在進步呀,當然是不能跟同年齡的孩童相比啦,但進步是需要時間的,沒有辦法這麼快,但學校可能也有他考量的地方,所以你們回去再想想吧!

 


IMG_9206.jpg

早上送貢丸寶寶去學校時,想說停車場沒關,行政樓也開放,才知道這兩天是優先入取名額報名日,讓我萌生想幫貢丸寶寶轉學的念頭

他們學校目前的師生比是2(導師):30(學生),一個特教生可以減去一個學生,班上目前有兩位,可以收到26位學生,這學期沒有收滿,所以中班應該還會有新同學進來,老師們的壓力也較大,加上貢丸寶寶是多項遲緩的孩子,需要比較多的心力,雖然目前班上還有一個教保員和一位特教助理員,但不知道中班會變更嗎,太多的不確定性,這大概也是老師希望我們可以轉去學前特教的原因之一吧!

 

早療社工的建議

社工很鼓勵我們去學前特教試試,因為他認為貢丸寶寶從一開始起步就比別人還來的晚,所以要在六歲黃金期前追上同年齡孩子的機率不高,反而進學前特教有特別設計的教材,對他幫助比較大,另外也希望我們重新幫他規畫目標,這真的完全打破我對貢丸寶寶的期望,但確實這真的需要家長很努力,小孩也有開竅,才有辦法在黃金期內救起來,黃金期後也不是不能救,大概是很多東西都定型了,所以較難改變,另一方面是能支援國小的療育機構,選擇也會減少很多

至於我想幫小孩轉學的問題,社工表示:我們目前就讀的學校,已經是這個地區資源最多的一所了,所以不建議我們轉,而且轉出去其他學校一樣會遇到差不多的問題,畢竟貢丸寶寶跟一般孩子就是有那麼大段的落差值(PS但我當初其實是想說可能貢丸寶寶狀況太差了,老師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幫他好,那我想試試別的老師,不然還有兩年的幼兒園要走,這樣真的兩方都很尷尬)

 


IMG_7957.JPG

最後感謝社團家長們的指導與建議

1.跟學校導師好好的溝通,畢竟目前的師生(2位導師.1位教保員.1位特教助理員)比很不錯,還有駐校巡輔老師在,是不容易遇到的搭配

2.建議小孩去上自費課程加強,一方面上課時間較長,可以加強和針對的地方比較明確,二來是時間固定了,比較不容易被要求改時間或重新排隊候課

3.把學校老師要求跟治療師討論,上課時加強小孩較弱的地方

 


IMG_9207.jpg

結論

目前跟家人的討論結果是以學前特教班優先,但能不能轉進去,真的要看機運了XD

爺爺奶奶大概是真的覺得貢丸寶寶留在普通班,特教資源有了,但老師會不會運用是一個問題,加上學前特教班低師生比,小孩被照顧到的機會也比較多,最後就是離家近了一半的距離,他們接送也比較方便

如果不順利的話,就留在本來的學校,改變跟老師的溝通方式,也同步幫貢丸寶寶排自費課程,加強他較缺乏的部分

 

畢竟每個孩子有不一樣的路要走,我們家長只能在旁協助,找到比較適合他的方向,對於學校.對於治療課程的安排.對於生活.對於一切.真的沒有一個標準答案,做到問心無愧就好了

 

 (以上分享純屬個人經歷,僅供參考)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 歡迎加入粉絲團喔!

 

 

 


 

14324517_1245844922134319_8689830533997020951_o

arrow
arrow

    Pink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