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 

 

 

想分享這個議題其實很久了,畢竟許多家長對於早療有些陌生,這大概也是許多家長不想碰觸的事情吧(誰想承認自己的孩子發展有落後呢),但即早發現即早治療,把握孩子前六歲黃金期,這點真的很重要,默默帶著貢丸寶寶早療快三年了,其中的喜怒哀樂自己最能體會,我也曾經很怨念.很低潮.半夜抱著棉被大哭.覺得心好累......等滿滿的情緒,當你看到小孩真的有所進步了,就會覺得我的付出值得了,不嫌棄的話,就來聽聽我這越級打怪,倒吃甘蔗的故事吧

 

PS此篇分享純屬個人經驗分享,僅供參考
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為什麼我會用越級打怪來說這段旅程呢,有在關注我的人就知道,貢丸寶寶並不是我的小孩,他是我的侄子(我弟弟的兒子),具體原因大概可以說一篇吧,有機會在分享,簡單說就是小孩曾被政府安置三個月的時間,期滿後先判小孩的父母須上36還是48小時的育兒課程,小孩也先由其他近親照顧,一年內會不定期家訪,至於是怎麼判的細節我也不清楚了,之後跟其他社工聊,這案子流程有種事情做一半的感覺,收尾的也有些草率(畢竟現在的兒保社工數量,遠比不上案例量,很多社工都在超量的臨界邊緣),目前就是跟小孩父母協商,小孩帶到國小前,因為是早療最後期限,能幫多少是多少,一切看孩子的造化


什麼是早療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早期療育(英語:Early childhood interventionEarly intervention又稱早期干預早期介入,是指對小年齡(6歲前)的,發展偏離正常或可能偏離正常發展兒童所採用的一種特殊教育手段,以便使這部分兒童所提高並獲得一定的生活能力和技能,目前早期療育種類大致上分別為:1.認知訓練,2.職能治療,3.物理治療,4.語言治療,5.感覺統合,6.心理治療,7.音樂治療,8.藝術治療和9.遊戲治療等

(資料參考於 維基百科)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如何知道小孩發展有無跟上呢,可以參考寶寶手冊內的兒童發展連續圖(新版P81),有些小孩是入校園才發現的(公立幼兒園老師每學期都會為孩童們做能力評估,詳細名稱我也不太記得),早發現早治療,把握6歲前黃金期

(圖片出自於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)

 


怎麼發現孩子有問題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貢丸寶寶剛滿一歲的時候,就因嚴重營養不良住院了快兩個月,看著那細膩的手腳,每天打著點滴,從3~5換一次到之後天天換,作為當時照顧者的我(恰巧小孩住院時,他媽媽生了弟弟,根本無力在醫院照顧他,又輪到我這個自由業者),真的也好想哭壓,住院後就有發現小孩發展問題,快一歲了坐不穩,不會爬,連副食品都不會吃,完全仰賴奶粉,大概這時候大人們才覺得事情嚴重了,出院前做了第一次的聯合評估,一個月後報告出來,我的父母才接受小孩真的有狀況,但小孩父母完全不接受這個事實,所以又這樣耽擱了一年(出院後小孩又被帶回去了),真正走入早療,已經是兩歲的事情了

 


上幼兒園前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2020年04月20日是貢丸寶寶回歸的第一天,經歷了一些適應期,大概5月底時我們排到了附近診所的治療課程,還記得第一堂課復健師灌輸了我一個很重要的觀念,課程只有30鐘,回家的練習遠比這個重要,我希望你學到的是技巧,而不是仰賴課程,這樣上早療才有意義,大概幾個月後,老師又幫我們加了一堂課(課程在小孩上幼兒園前就因疫情停課結束了),之後九月份第一次複評,我們順道待排了職能.物理課程,也因還沒讀書的關係,1~2個月後我們就排到了離峰時段的課程,還記得上了幾堂課後,有一位媽媽跟我說,早療的路很長,你才剛開始,一定要堅持住喔,我就這樣展開了我長達一年的大眾通勤之路,不畏颳風下雨,揹著貢丸寶寶趕公車,再搭快一小時的車到醫院,上30分鐘的課,簡單吃點東西,再搭車回家,這樣的行程,每周重複著2次,現在想起真的覺得好不可思議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2~3歲這年剛好遇到嚴峻的疫情,小孩本身能外出的機會就少,加上後面幾個月的課直接被暫停掉了,整體刺激少了,發展幅度比預期中慢,貢丸寶寶本身起步就慢,認知能力也差,肌肉含量又低,在家買教具教他也沒什麼吸收,去公園或操場散步,也很快就累了,想要耍賴討抱抱,這一年真的滿滿的磨合,但也終於學會走路了,雖然願意走的時間不長,也很容易累XDD,去哪都要出動推車支援

 


上幼兒園後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能讓貢丸寶寶順利上幼稚園,是我安排早療後,下一個目標,因為貢丸寶寶有聯合評估報告,所以我們走的是鑑定安置入學,前一年底送件,隔一年三月知道結果,九月入學,還記得送件那一年,剛好遇到寒流來襲,前一晚確定了N次需要繳交的資料,內心緊張到不行,就怕一個資料不齊,或是什麼閃失小孩無法申請到學校,隔天一早我搭著火車,再轉公車到地區特教中心的校外,因為寒流又下雨,人一整個狼狽到不行,到了申請地區的老師面前,她一一檢查資料,還問了我很多次,你確定不多填志願嗎(最多可填10個),我說暫時這樣吧,我沒有交通工具,能填的學校就這麼多了,1月中就接到地區早療中心要面試的電話,主要要看小孩能力到哪,然後進行評估分發,剛好我媽也有趣,處理人員聊到了我們的自願問題,然後一一幫我們分析,我媽大概是真的怕小孩沒學校念(目前還是以大.中.小到幼幼班開始填補名額,所以小班或幼幼申請上機率較小),所以又填了離家較遠的兩所學校,幸運的我們三月初就收到了入學通知,成功報到等待入學

 

小班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回想起來貢丸寶寶小班時期大概是我三個階段內,最崩潰的時期了,嚴重到已經有心理疾病的產生(陪小孩去聯合評估,心理師發現的),在校園同儕的生活中,更顯小孩的能力不足,我秉持著早療需要三方協助的理念,每次治療課完復健師給的建議,隔天接小孩時,我都會原封不動地跟老師說,久而久之,老師們也覺得是鼓壓力,自己也會因為小孩沒有顯著的進步,而自責壓力很大,身心就這樣陷入了泥沼中,還記得小班快結束時,老師說地方學前特教班有開缺,希望我們可以幫他申請看看,畢竟他入學時跟同儕能力就落差很大了,同學們在進步,以後所教的東西也會越來越難,他只會越來越辛苦(詳細內容請看文章),當下的我真的很崩潰,我明知道他有進步,就是跟不上同學,但他真的有這麼差嗎,中班開學後老師說學前特教沒有申請上,因為給了更需要的孩子

文章回顧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(早療家長的煩惱)孩子狀況真的有需要轉進學前特教班嗎?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進入校園生活,也一定會面臨到學校與早療的平衡,畢竟能上治療課的診所.醫院就那麼多,如果排課又不耽誤學校的進度,真的是一件讓人頭大的問題,我們讓貢丸寶寶讀全日班,然後抽2~3天的下午讓他提前離開學校上治療課,學校老師說課程幾乎都集中在上午時段,下午時段就是睡午覺.玩玩具.讀繪本和吃點心等,所以建議我們可以讓他下午去上課,而我對治療課的期望就是大醫院和診所職能.物理和語言各排一堂,讓他有不同方式的刺激,一周三天也是我跟家人們討論的極限,對我來說治療課就像是補習班,加強孩子不足的地方,他犧牲了可以去公園探索的時間,去上課真的已經很辛苦了,他需要喘息,我一樣也需要,而為何我是安排平日下午呢,原因很簡單,因為我討厭尖峰時刻的人擠人,停車難,治療室外更像是個菜市場,吵雜而煩心XDD,幸運我能當個全職家庭主婦,可以把自己百分之80的時間都給孩子,對我來說職業婦女真的是一個很偉大的人物,一心要多用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對我來說貢丸寶寶小班階段進步最明顯的就是大肢體的動作,因為學校腹地較大,然後又是純幼兒園,小孩們能活動的地方也多,老師們也很重視小孩們大肢體解放時間,還記得貢丸寶寶小時候直接跳過了爬這個動作,對於肢體整體發展上會有影響,這點也是老師在校很煩惱的地方,沒想到在期末IEP會議上,老師說本來很擔心爬要怎麼教,沒想到他看著同學的動作和一起活動,就這樣學會爬了,物理治療師也說他的大肢體動作在半年內進步很多,動作技巧上成熟不少,可惜肌肉張力不夠,容易感到累,持久度上還是較缺乏

 

中班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從我發現好像心理生病了,到漸漸放下釋懷,大概也花了半年多,直到現在我也還在學習放手,也因懂得順其自然,從貢丸寶寶升中班後,我不太過問小孩在校的狀況(偶爾老師會跟我告狀貢丸寶寶又在學校欺負同學之類的),也很少會跟老師提建議,但偶爾老師會跟我討論,我才會去問治療師可以如何做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老實說生活在團體生活中,一定有比較心態,不管在治療課上,還是在幼兒園,看開的我好像在乎程度小了很多,因為我知道他一直都有在進步,只是幅度不快,他有自己的節奏,不是我逼得來的,某次我意外發現,我教(輸入)他新東西到他理解或運用(輸出)可能需要3個月時間,讓我蠻驚喜的,因為他是真的有學進去,只是反饋的比較慢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中班下學期貢丸寶寶根本語言大爆發,相當願意說話,而且常常語處驚人,或是讓人歡笑連連,像他最近很愛說 我是大大恐龍.姑姑小心喔.我等你......等,當然還有很浮誇的嚇死人了.幹嘛啦......等,雖然他快要邁入5歲了,語言程度大概只又2歲3個月左右,遠比不上同年齡孩子,但從一年前只有聽不懂的外星語,到現在至少有名詞+動詞.名詞+形容詞......等,對他來說已經是很大的進步了,我媽總會說你怎麼都知道他在說什麼,我的回覆大概都是,那是因為你們都不願意好好聽他說話,有時候他其實說的很清楚了,只是比較慢比較小聲,又或者少了連貫詞,但其實前後連起來,你就懂他要說什麼了,大人的耐心和陪伴對小孩來說,真的很重要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努力了兩年要邁入第三年,我很幸運的抓到了學校與早療之間的平衡,診所加上醫院的課程,已佔了三個下午的時間,我不願再犧牲小孩唯兩的全日班時光,只能捨痛放棄之後排到的課程,給有需要的孩子,每次開心的接到課程排到的電話,卻要果斷的放棄,真的還是需要一些勇氣(每一個待排都是我帶著貢丸寶寶去門診,然後經過幾個月的等待,)畢竟人是貪心的,就是會有那一點的不甘心

PS目前健保只支付一日一次職能.物理.語言和心理治療課程,為保障更多孩子能用到早療資源

 


一些早療遇到的小趣事(抱怨)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早療社工大概一年會訪視孩童一次,還記得有一次面談時,社工說了一句讓我很震驚的話,讓本來期待貢丸寶寶上國小前就能走入正軌,有著滿滿信心的我,內心深受打擊,社工說貢丸寶寶本身起步就比別人慢,要在六歲前追上同年齡孩子的機率不大(可能看過太多案例都這樣了),而且每個孩子啟發點不同,這一切也要講求緣分,姑姑你就不要給自己那麼大的壓力了,聽到這句話,我心大概默默在流淚吧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貢丸寶寶在診所上課也有一陣子了,這幾個月遇到一個帶孫子上課的奶奶,一開始我都離她有些距離,因為她會找在休息區等候孩子的家長聊天,會說的大概都是他們那一輩的想法,直到有一次她發現貢丸寶寶剛好在她孫子課後上課(同一位治療師),隔天剛好又有一天一起的團體課,然後我就被盯上了,起初內容我大概都聽過N遍了(她逢家長就說一次),之後細聊到其他想法,我大概也只是聽聽,畢竟有代溝,但有些想法,我自己是真的不太能接受,畢竟年代真的不一樣了,這世代小孩生得少是事實,每個都寶貝到不行,例如:我兒子女兒小時候哪有這種課,他們現在不是也長的好好的,不然就是你很多工耶,跑這麼多地方上課,這裡治療師教的很不錯,我全部課都安排在這裡(卻又害怕自己課被停掉?),你小孩看起來很正常活潑壓,哪有需要上課,種種類型的話題,走過早療的這幾年,我心態算是調適得不錯,但聽到長輩的質疑,心中還是會冒出一把火XDD

 
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走過了快三年的早療時光,即將邁向第四年前進,我很感謝貢丸寶寶遇到的治療師們,每個都很專業又有耐心,很多都因為醫院政策關係,半年或一年就必須畢業或待排,但這樣也好,小孩有流動,才能造福更多需要資源的孩子,我也很感謝自己的堅持與毅力,陪著貢丸寶寶前進,我自認為我不是一個很積極帶孩子早療的家長,畢竟我遇到很多孩子,是每天都有治療課需要上,比起治療課,我好像更傾向於讓他去外面走走,或是公園玩耍,這其實沒有對錯,取決於大人對於孩子的期望,在早療這條路上,家長的心態很重要,唯獨家長好,小孩才會跟著好,請你接受它(發展不如預期),面對它(治療課),陪伴他(孩子)吧,早療家長們一起加油吧!

 

 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歡迎加入粉絲團喔!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 

發展遲緩兒童早期療育。早期療育課程。不知不覺走了三年的早療生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