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 

 

七月對我跟貢丸寶寶來說,真的是無比的忙碌,除了本身三個半天的早療課程外,還安插了六歲前最後一次的聯合評估,當然還有過夜旅行啦

大約5月中左右我就打電話去醫院預約要復評了,承辦人先跟我寒暄了幾句,再問我目前貢丸寶寶的排課狀況,之後也跟我說明了這次早療階段最後一次評估了,六歲之後就不屬他們範圍的業務了,需要我們自行預約,沒想到貢丸寶寶的早療生活剩下最後一年了,真是時光飛逝呀,隔了幾天我接到承辦人告知的復評時間,分散在7月份的兩周當中,他說現在需要評估孩童的量太多,這已經是我排給你最洽當的時間了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復評的第一天是門診日,看了三個門診和一項物理評估,九點不到門診室外就鬧轟轟的,家長們紛紛帶著孩子們等待評估,承辦人手中抱了將近10份左右的孩童資料,收了孩童們的健保卡,再依分配要門診還是能力評估,看她一個上午忙上忙下的,公用手機響著不停,明顯感受到需聯合評估的孩童量真的增加了不少,承辦人說本來今天要讓我們把社工評估也完成的,沒想到前面大塞車,也不知道會等多久,就請我們先回去,下一次的評估日在做社工的部分

這次聯合評估終於不用整棟樓跑來跑去了,兒童醫院把門診和治療室整合在同一區,省去家長不同棟或不同層的來回奔波

 


📅 2023.07.04

 

復健科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這次聯合評估依舊是由復健科拉開了序幕,ㄧ進診間,醫生就詢問了小孩目前的能力狀況,但貢丸寶寶依舊怕生不願互動,所以能力方面都是需要我轉述,也剛好去年10月底因為搬院區的關係,我們的課程中斷回歸待排名單,所以醫院也沒有近期他的發展資料可以參考,但小孩真正能力問題跟我說的還是有些落差值,還是要等治療師評估後,出報告才知道答案

現在比較不一樣的是,需不需要排課(治療師有建議的話),跟待排課(本身有聯評報告)都是直接跟治療師說,而不是還要經由復健科醫師開單據,然後在轉到治療師那,這樣程序上也方便很多

 


精神科(兒童心智科)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精神科一直都是聯合評估門診中,需要問診和評估較久的科別,偏偏精神科又很難搶(明年貢丸寶寶小一,就需要自己搶門診掛號了QQ),加上現在環境因素,情感類別的孩子也不少,從上一個看診的人,到下一個入診間的人,常常中間就是間隔5~10分鐘(醫生要看過往的資料),一進診間醫生就說我剛剛有看過你們的資料了,所以他目前還是跟你們住嗎,再問了一下家裡最近的情況,還有這一年半小孩在生活有遇到什麼事情嗎,或是學校有什麼狀況嗎,像醫生有說到貢丸寶寶怕生應該跟安全感有關,也不能說是小時候的陰影問題,可能他真的比較缺乏安全感,今年已經是我們第二次看兒童心智科了,問診速度快很多,不到五分鐘就結束了

 


小兒科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貢丸寶寶從一歲營養不良住院到現在,每一年評估都是給這一位老醫生檢查,每一年看到他都有一種親切感在,一進診間醫生簡單的問候一下貢丸寶寶,就開始基本的問診,例如:這一年有沒有莫名的抽蓄或翻白眼之類的,撇除身理結構問題,大致上應該沒問題,但他還是偏小隻,建議我們回內分泌科和小兒腸胃科看看,如果是他個人偏食問題,這個真的可能需要靠家長了,醫生能幫助的不多,沒有其他問題的話,厚~繼續加油!(醫生的招牌用語)

 


物理治療評估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這次幫我們評估的治療師剛好是帶過貢丸寶寶一年多課,後來因為產假,轉給了其他老師帶,一進教室治療師就說WOW~貢丸寶寶真的長大很多耶,而且有變胖一些了,不知道是因為治療師很熟悉,還是因為心情很好,整個評估的過程中,貢丸寶寶都處於很過動的狀態,根本沒有認真聽老師的指令,還好在這歡樂的氛圍當中,免強的完成了物理評估,治療師說貢丸寶寶目前較明顯的問題還是肌肉部分偏弱,所以有些需要單腳完成的項目,例如:單腳支撐.跳躍.踢球等動作,還是無法達成,另一個就是拋接球的問題,你可以試著用氣球帶他拋接,因為它掉下來的速度比較慢,我們比較有時間反映,之後治療師就說你還有什麼問題想問嗎,沒有的話,這次評估就到這裡喽

 


📅 2023.07.18

 

職能治療評估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還沒進診間,承辦小姐就跟我說,治療師們看到你們,應該很開心,不出所料,一進去評估的治療師就說貢丸寶寶來,另一個治療師就說WOW~~~他長好大喔,也問了一下我們還有在排課嗎,簡單寒暄幾句,我把他送進去之後,就詢問治療師說,我可以在外面等嗎?治療師說你在小鞋櫃上等,我等下還有問題要問你,約莫30分鐘後,治療師請我進去,治療師說貢丸寶寶在評估的時候很失控,把他東西拿走,還會說幹嘛啦!他應該是一個很有特性的小孩齁,接下來復健師就口頭詢問了一下,小孩目前行為能力到哪裡,結束前還問了我有什麼問題想問嗎,我頓時間還真的想不出來呢XDD(可能是因為我們在外面持續有治療課,每節課堂結束後,治療師都會出來分享上課狀況,和需要回家練習的地方)

 


語言治療評估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這次評估的語言治療師是新的老師,詢問之下才知道之前上課的老師和評估過的老師,都因個人緣故調走了,後來才想到我也聽過許多家長說 語言治療師的離職調動率比較高,因為訪間一直有新的治療所開,能接自費療程,加上醫院環境壓力較大,所以很多教學不錯的治療師都出走,加上本身生活的城市語言治療師人數偏低,所以很多治療師們都互相認識,帶著貢丸寶寶脫好鞋子,他拉著我一起進入教室,可能對他來說是個陌生的環境,一開始評估的時候,他都沒有聲音,自己玩自己的,讓治療師無奈的說,他都不說話,這樣怎麼評好,待了25分鐘左右,我覺得情況不對,我又問治療師我可出去嗎,結果一出去,貢丸寶寶就玩開了,機哩瓜拉說個不停,讓我真的很納悶,那拉我跟他去上課幹嘛呢XDD,之後進去時,治療師也問了一些他目前能表達的詞語和句子量,目前大概就是五個字之內,治療師建議我可以物品或動物的形容詞可以再加強,讓他詞語網絡更精細,對於他的記憶.認知.口說都能更進步,語句的部分可以加強因為(什麼事情,例如大象肚子餓),所以(要做什麼,例如要吃東西), 和句子的長度等

 


社會工作評估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一進診間,社工師就說又見面了,我真的心想你哪一位呀,認真看了一下,才想起是去年評估的社工,只是他剪了短髮,一開始就是問家庭概況有沒有改變,詢問父母是否有來探望小孩,我也簡單說了一下最近的家裡情況,之後社工就聊到我們要申請手冊的問題,我就說要申請手冊,也需要兩項不達標才行呀,貢丸寶寶這次能力提升很多了,也不一定拿的到,後來社工說他明年就滿6歲了,所以會直接用智力測驗來評估,不會拿聯評報告來衡量了,這份報告書期限只到他上小學前,之後就歸屬於兒童心智方面了,需要自己看好日期掛號,不會有承辦人幫忙了,接著就跟我聊到要給小孩報銜衡小一嗎,我就說會,只是不知道會進特教,還是資源班的問題,社工就說到時候會面談,也會因為當屆報名的人數,而有所分配,所以會進哪個都要看當時的情況,這次進去社工室不到20分鐘就出來了,社工師強調的兩大重點就是,1.年底要記得幫他報名銜衡小一 2.之後記得要看手冊上的有效日期,提前三個月掛號評估

 


📅 2023.07.20

 

心理衡鑑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這次心理評估時間安排在下午,時間快到時,我心想奇怪承辦人怎麼還沒出現(因為前兩趟都是承辦人先跟我們拿取健保卡,然後直接告訴我們要去哪個診間或治療室,然後我們就跟著走),2點整一到,心理師走出診間,直接叫名字請我們進入,有了幾天前的經驗,我依舊跟心理師說,我可以在外面等嗎,我怕我進去,會影響到他評估,但貢丸寶寶依舊拉著我的衣服角角,希望我可以陪他進去,我變指著裡頭的桌子說有玩具耶,他思考了一下,默默地跑了進去,心理師就說,那我先試試看,等下在請你進來,這裡有張量表,請你依據他這兩個月的狀況來填寫,約莫40分鐘左右,心理師請我進去紀錄一下他的情況,也問我說在帶他時有沒有遇到什麼困擾,我簡單描述了一下貢丸寶寶在學校老師反映的事情,和在家裡我教養上的問題,最後我也直接提到說,前幾天跟社工面談,有說到這次手冊的根據會用智力測驗的能力下去評斷,心理師說我剛剛有順利幫他評完智力測驗,他的能力的確有落差,到時候拿報告應該就會知道了,之後每一年家長就是要記得回精神科或是兒童心智科評估,建議手冊到期前三個月就可以掛號了,這樣才不會銜接不到

 


結論與心得

 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沒想到經歷三周的時間,抽了3個半天,把最後一次的聯合評估做完了,雖然裡頭有很多的內向和不配合,但整體的評估過程還算順利,這份報告大約要9月多才會出來,自己心裡也有個底了,老實說我真的很平常心,也不意外他的能力,畢竟我也是這樣扎扎實實陪他又走了一年半的療育課程,有了幼兒園團體生活的輔助,的確讓貢丸寶寶進步了很多,同儕的刺激對他來說是種助力,雖然老師都說貢丸寶寶在學校算比較安靜的小孩,所以老師們常常關注點不再他身上(一個班有七個特生,兩個老師加一個特教助理阿姨,真的是太緊繃了),但也藉由能力較好的同學帶著他,讓他有小幅度的成長,這點我真的很感謝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身為早療家長,我真的也在貢丸寶寶身上學會了不少東西,我覺得最重要的一點就是比較心態吧,每個孩子都是獨特的,他們有自己的特點,我們應該學會去尊重,就像我深深覺得貢丸寶寶是一個逼不得的孩子,因為給他再大的壓力,他好像也不令情,只會搞得自己很受挫,他有自己的成長節奏,如賽跑一樣,能力好的孩子可以比較快到終點,但貢丸寶寶用走的依舊可以到終點呀,這也讓我學會了第二點平常心看待所以事情,還記得帶貢丸寶寶之前,我愛面子,很好強,事事都要爭贏,但帶他之後我好像心胸慢慢地釋懷了,會覺得失敗了又怎樣,我再努力就好啦,重要的是我經歷的過程,關於面子這件事情也是,很多家長很害怕小孩在外面哭鬧,因為很丟臉(對家母和貢丸寶寶的親生父母來說也是),但對我來說教養比面子還重要,我可以把你帶到旁邊,等你哭鬧完,我也可以跟你好好溝通,來減少辱罵小孩,雖然現在正義魔人一堆,讓家長真的很難做人XDD,但當下處理小孩的不對或情緒,我覺得很重要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在等待評估的時候也聽到很多家長說,為何聯合評估不能一天完成,跑這麼多趟很麻煩耶,我覺得這真的關係到了小孩的體力和專注力,每次聯合評估最基本都有7~8個項目,撇除門診來說,職能.物理.語言和心理評估,每一次的都需花費30分鐘~1個小時左右,對小孩來說相當消耗體力,這也間接影響到小孩的評估結果,個人覺得一天是真的方便,但結果可能會不如預期,兩天個半天有點緊繃,三天個半天剛剛好

2023年度兒童發展聯合評估(5Y1M)。兒童發展聯合門診。

廢話好像太多了,這就是關於貢丸寶寶最後一次聯合評估的紀錄啦,陪他走了四次評估,每次感受都不一樣,這次心情真的相當的平靜,但也期待收到報告書,看到結果,看到貢丸寶寶進步了多少

 

PS每一家醫院的聯合評估流程不盡相同,此文章僅此個人經歷流程與心得分享,僅供參考

 

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
至善公園。和江街兒童設施公園。和江街至善公園。近台大竹東分院歡迎加入粉絲團喔!至善公園。和江街兒童設施公園。和江街至善公園。近台大竹東分院


 

至善公園。和江街兒童設施公園。和江街至善公園。近台大竹東分院

 

 

arrow
arrow

    Pink Gir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